close

卡債

 

  母親又在灰暗的燈下算著這個月的帳單了,他斑白的頭髮在燈光下更明顯了記的爸爸過世後家裡頓時失去依靠本來是公主的母親一下子扛起了所有的家計,今年碰到姐姐要到台北唸書,母親知道姐姐的花費一定比在中部還來的兇的多,我看著母親整理了一下,那個大紅的箱子,拿出了一樣略微老舊的戒子,而在冬天漱冷的夜裡,我小小的身影被擋在門口那個黑色的布幕外,我只認得這個字,掛在黑色的小門上,母親低聲叫我乖乖在門口等待著,我在門口被冷風吹得拼命打顫 時間答答的過去我只好抬起腳尖,明知看不見卻想望進大黑布裡看看母親出來沒,最後她終於走了出來,而那年姐姐順利到台北去了。

 

  每到月中母親往往在敲著計算機計算厚厚的信用卡單,我就站在旁邊用小手幫他一張張的折好, 我只知道母親的薪水的厚度,是那麼的單薄,也許可能我的學費又要延遲繳了,但母親卻總是記得一定要繳清我的學費每到月底時母親總害怕的不敢接電話, 話頭傳來的女聲是信用卡的摧討,我總是聽母親再三的道歉,而今晚的母親又要去幫忙打工洗碗添加薪水以還債,母親越消瘦的身影令我總是不趕浪費學校中母親好不容易幫我付的午餐,營養午餐的每一粒米都是媽媽辛苦賺來的,我埋頭一粒粒都不浪廢,我知道母親今天的午餐會是在我肚子裡了,她為了我和姐姐借了每一分信用卡,都是我所難過的,每每看著母親為了卡債又在夜晚哭泣,我只是躲在被子裡暗暗的陪母親啜泣因為我真的好心疼。

  下課後,同學往往互相約要去玩,尤其是阿虎,他的爸爸是醫生,住在好大的房子,總是邀著同學去他家打電玩,他一如往常地要我去他家,我一樣拒絕了,阿虎不是很高興的倖倖然的跟同學離去,走前還說了一句「自閉」,我有些難過,但我還是要離去,因為媽媽在阿美阿姨小吃店幫忙洗碗,我想去幫忙,今天天氣很冷,媽媽一整天都在宏都飯店做打掃的工作,下了班又要去洗碗,冷颼颼的風吹的媽媽的手腕紅紅的,他往往只能回家擦凡士林膏,每每他用紅腫的手腕輕輕抱我時,低頭看見總想掉淚,我一如往常地到小吃店幫忙媽媽洗碗,又幫忙美美阿姨端碗,喀拉一聲,有客人進來了,竟然是阿虎跟他的家人來吃飯,阿虎看見我有點吃驚的說「阿呀!你怎在這裡」,我有點緊張的跑到媽媽身邊,只是阿虎用一點奇怪的眼神,一直看著媽媽和我,我始終有點害怕,隔天到學校,阿虎在同學面前故意大聲喧囂,他哈哈大笑的說,原來是窮鬼一個阿,還去洗碗了,可見你爸爸很沒用喔,讓你和你媽洗碗,我很生氣地撲上用力打阿虎,不斷的喊著我爸爸最厲害了,你亂講,而老師把媽媽叫到學校帶我回家,因為我第一次那麼粗暴,阿虎也被我打的鼻青臉腫的,哭哭啼啼的回家。

   回家的路上,媽媽用腳踏車載著我他一直不說半句話,喀拉拉的腳踏車一直慢慢往前進,媽媽用手扶者前端一步步地往前走,一路上沉靜的空氣肅穆的充滿,終於走到路口,媽媽問我:「為甚麼打人」我低頭說:「他說我爸爸沒用」媽媽停了下來,用手摸摸我的臉頰,說「你的傷口疼嗎?」我搖搖頭眼淚撲簌簌地流下,抬頭問媽媽說「爸爸最厲害了吧!」媽媽說:「爸爸在天上了,但他告訴我說,他最喜歡小莉你有禮貌了,爸爸如果看到小莉亂打人也會不開心吧!是吧!只要小莉認為爸爸是最最厲害的人,那麼誰也不會讓小莉生氣了因為只要小莉認為如此,那爸爸就一定是最棒的人了,是吧!」我忽然明白了,我對媽媽說:「我會跟阿虎道歉的,對不起,媽媽」媽媽用他紅紅的手輕輕輕輕搓搓著我頭,,在夕陽的斜暉下,媽媽笑的很開心於是我跟媽媽一起回家了,橘黃色的天空和美麗的餘暉,一直護送著我們回家。

 

  這樣辛苦的日子一直到了我小學畢業,姐姐也已經大學完成學業,他回來家中在一家科技廠當祕書,姊姊跟我都知道媽媽的辛苦,總是把自己的薪水全部交給媽媽,媽媽在姊姊的幫助下也比較輕鬆了,在每天的夜晚不再去洗碗,而我也順利在公立國中中有好的成績,我一直相信家裡會越來越好的。

  今年是過年,母親準備了滿桌的雞鴨魚肉 我高興的坐在旁邊與姐姐吃飯電視機裡播著一個好消息,雖然我不懂但我知道母親很高興,姐姐說政府現在在嚴管銀行信用卡的分發,而姐姐又說了,母親的卡債可以用債務協商處理了,我不懂什麼是債務協商姐姐又說了,母親要把所有的帳單換成一張慢慢償還了,原來我以後不用幫母親折好單子了,我和母親到銀行去 ,原來那個可怕的聲音我知道現在在這裡出現了,母親和這個穿著西裝的銀行員談了好久,我只知道母親欠了總共好多好多錢,因該是三百萬元。

母親說要賣掉爸爸給我們的房子去還兩百萬元。

而剩下的一百萬要從母親薪水扣除,回到家後母親把姐姐跟我一起叫到桌前說

妹妹我們要搬到外婆的房子借住喔﹗可以嗎?

依希記得爸爸抱著我到這個家時,還笑著說,妹妹這裡是我們永遠的小秘密基地喔﹗

而我在爸爸離開後,一直住的家,要給別人了,但我知道媽媽不用在燈光下數著厚厚的帳單了。

我很傷心,也很高興。

在搬家了前一天,我和媽媽到爸爸墳場,我對爸爸說媽媽要跟我一起離開基地了喔!可是我和姐姐會照顧媽媽的,媽媽一定會很幸福

天空下起小雨而我知道那是爸爸祝福我們的眼淚,伴著我的是涼涼的臉頰以及滾滾的淚水,但是我是高興的,因為搬離這個家後,

媽媽一定會很好很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債 親子 小說
    全站熱搜

    林靚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